中国动力军民融合加速推进 资产重组首试“定向可转债”支付


 

发布时间:2019-01-07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网财经1月4日(记者 刘小菲)在推进了一年多后,中国动力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中国动力12月27日晚间披露的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买广瀚动力、长海电推、中国船柴、武汉船机、河柴重工、陕柴重工、重齿公司、江苏永瀚的少数股权,另拟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亿元,预计不超重组交易价格的100%。

 

预案显示,中国动力此次重组的交易方式为发行普通股、可转债及支付现金,其中在资产收购和配套募资两个环节均引入了定向可转债。据了解,证监会曾于2018年11月1日发布试点的公告,鼓励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作为支付工具。

 

中国动力董秘王善君在与中国网财经等媒体沟通时提到,引入可转债等支付工具,有利于增加并购交易谈判弹性,缓解上市公司现金压力及大股东股权稀释风险,丰富并购重组融资渠道。

 

事实上,在本次重组前,中国动力就拟引入特定投资者,通过增资及/或受让股权的方式成为子公司广瀚动力、长海电推、中国船柴、武汉船机、河柴重工5家标的公司的少数股权股东。同时,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拟以资产对中国船柴、武汉船机、河柴重工增资并取得少数股权,中国重工拟以资产对中国船柴、武汉船机增资并取得少数股权。

 

在资产收购环节,中国动力拟向特定投资者发行普通股及/或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其持有的上述5家标的公司部分少数股权;拟向中国信达和太平国发定向发行普通股及/或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其持有的陕柴重工和重齿公司的部分少数股权;拟向哈尔滨广瀚发行普通股及/或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江苏永瀚的少数股权;拟向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发行普通股购买其持有的武汉船机、中国船柴、河柴重工少数股权。据了解,中国动力此次发行普通股的价格为20.23元/股,而该公司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22.27元/股。

 

再融资环节,中国动力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亿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支付收购江苏永瀚少数股权的对价(具体金额尚待协商确定)及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动力账上货币资金144.02亿元,负债总额为269.95亿元,资产负债率46.63%。

 

据了解,中国动力目前的业务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综合电力、海洋核动力、柴油机动力和热气动力等板块。王善君介绍:“综合电力板块增速最为显著,目前已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而剩余的30%被西门子、ABB等外企占据。”有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年均民用电力推进市场共计约为15亿元未来10年民用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左右。

 

资料显示,中国动力的综合电力业务始于1963年,此次方案的标的之一——中国动力子公司长海电推背靠中船重工712所,电力推进技术实力雄厚,最初用于水下军用领域,后逐步延伸到水面军用领域,近年来已成功应用于民船等海洋装备市场。“综合电力系统噪音小,一开始主要应用于潜艇,此后才发展到水面舰船。”王善君表示,与军用相比,民用的市场更加广阔,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将综合电力业务推广到科考船、工程船、豪华游轮、远洋渔船等民用特种船舶上。同时,也正是利用自身军用舰船市场经验的积累和技术优势,子公司长海电推才能在国内率先切入民用市场,并与国内知名汽车厂商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现已顺利实现小批量供货。

 

“中国动力近几年来利用资本平台优势进一步优化产能布局,强化产业链协同效应,以军工技术民用化促进民品产业发展,使民品业务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的有力支撑。”王善君表示。

 

数据显示,中国动力自2016年7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后,业绩确实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中国动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3.05亿、231.47亿元和201.45亿;同比增长15.54%、3.77%和4.56%;净利润分别为10.73亿、12.02亿和9.95亿,分别同比增长16.23%、11.97%和22.40%。中信建投分析师黎韬扬在研报中表示,随着中国动力各业务板块整合完成,规模和协同效应逐渐显现,公司产品毛利率或稳步提升,营业收入预计将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从收入构成成来看,中国动力目前军品收入占比约20.04%,船用民品占比19.34%;而非船用民品占比为60.62%。“未来,军转民业务收入占比可能会进一步提升”,王善君称。

 

中国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