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军民融合振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9-01-08     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

 

位于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的青岛船舶科技园,通过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军地校企研实施联合攻关,开展研发、配套生产全链条合作,成功研发出三体超高速滑行艇,其最大航速80节、续航能力200海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了全球民用订单,南非、印尼、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订购了18艘三体超高速滑行艇,合同金额达8亿元。

 

三体超高速滑行艇的研发和产业化,是青岛探索军民融合一体化协同创新及产业化发展的缩影。“推进军民融合,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关键在科技创新,重点是打通军民融合通道,构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表示。按照这一思路,青岛市围绕海洋海军海防的特色优势,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协同创新平台,设立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探索出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科技和产业振兴之路。

 

一体化协同创新

 

“军民融合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高精尖’技术上实现突破。因此,必须整合军地校企研科研要素资源,协同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全面提升舰船装备研制能力和技术保障水平。”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工委书记刘玮告诉记者,青岛确立了项目人才、技术攻关、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机制,推动军地校企研开展深度合作,释放人才、技术、设施等创新要素活力。

 

项目人才一体引进。青岛着力引进涉军涉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具有颠覆性技术、自有核心技术项目,以高端项目引进带动人才技术引进。目前,已成功引进8所涉军涉海高校、6个院士工作站和18个国内顶尖国防创新团队,成立了水下信息科学、海洋新材料、舰船总体设计、舱室环境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环境适应性研究、无人机等20个研究中心,分领域成体系开展尖端技术研究和技术储备,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技术难题一体攻关。建立涉军涉海顶尖人才专家库,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技术合作和生产协作联盟,军地校企研实施联合攻关,由此研发出一大批高精尖技术:三体超高速滑行艇就是这一机制的产物,还解决了舰艇的新材料,研发了航空发动机、无人机、燃气轮机等新技术。

 

共享平台一体建设。瞄准国家“两机”重大科技专项,青岛西海岸新区、中科院工热所、青岛市科技局三方共建青岛轻型动力研究所,并建起了三个国家实验室和国内唯一的轻型发动机高空试验平台;以在研大功率燃气轮机为抓手,集聚相关材料及成型、设计及试验、设备及制造、使用和维修等优势资源和高端人才,建设了产学研用一体的燃气轮机全产业链共享平台;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建设了青岛海洋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等多个平台。通过协同创新共享平台建设,加速资源和人才集聚,搭建国内一流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高地。

 

科技成果一体转化。设立了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山东)中心,开展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移交易、科技孵化综合平台,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目前,已完成军民两用技术交易1亿多元。

 

“一体化协同带来的是效率大幅提升,目前,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集聚了220多家科研院所、军地企业开展靠前保障,形成了就近集中、精准专业、稳定可靠的十分钟技术装备保障圈。每年联合攻关技术难题100多项,提高保障效率70%,节省维修维护费用近三分之二。”刘玮说。

 

高端产业正集聚

 

走进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航空技术产业创新基地,2万米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实验平台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平台除了我们自己的实验外,还承接国内相关军工企业发动机高空试验。”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雷宇告诉记者,“正因为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研发的涡扇、涡喷等各类型号发动机才得以尽快完成实验,目前某型号轻型发动机已定型列装,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成功试飞,并且还实现了超音速无人靶机、长航时无人机的产业化”。

 

正是以这个平台为依托,航空技术产业创新基地已孵化出了4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已经规划建设了1000亩航空产业园,承接无人机、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产业化项目落地,引入集聚相关核心部件研发制造配套项目,打造产学研一体、上下游紧密协作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古镇口还规划了6.3平方公里拓展区,建设专业产业园区,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群。”雷宇说。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展厅里,记者看到了一幅示意图,大略标出了创新研发产业方向,其中产业方向主要聚焦于高技术船舶、水下机器人、船舶与海工配套装备、水声信息技术及装备、舰船信息化、海洋新材料等。“我们正在按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新孵化一体化建设思路,打造‘一院一园一中心’,即: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研究院、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科技园、军民融合装备技术保障中心。我们将引进高端创新团队、研发机构和企业,形成以海洋科技和军民融合为特色的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和高端产业集聚。”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岩说。

 

据悉,着眼产业高端、集群发展,青岛出台了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导则等一系列引导政策,设立了100亿元的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建设古镇口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地方优势产业“民参军”。“目前,军民融合高端产业正在形成集聚,已形成了中科系、中船系、中航系、中电系、高校系项目加速集聚态势,带动形成了船舶海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海洋新材料等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格局。近3年来,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引进军民融合高端项目已达到140多个,总投资1200多亿元。”刘玮说。(记者 刘成)